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职工风采

太阳底下的“擎天柱” ——21载铺就井下万里“钢铁长城”的硬汉子 山东能源先进工作者龙矿集团机电维修制造中心姜明程

作者: 史俊杰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3日   来源: 龙矿集团

“伙计们,先喝口水歇会儿,咱们再一起加把劲儿,咬咬牙把这11节溜槽干完……”5月23日,下午3点多,山东能源龙矿集团机电维修制造中心维修分厂液压支护班组大班长姜明程,给大家扛来矿泉水后,转身就投入到抬扛敲锤、爬上爬下、烧焊飞溅中……

6915E483F5604A3ED1209C9A794D474E_副本

当前,姜明程服务的矿井在郓城,气温持续保持30度以上。烈日炙烤下,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脸颊噗噗坠落。从早上已忙活了8个多小时的姜明程,衣裳上的汗水已不知被烈日烤干了多少遍,留下一圈圈白色的盐渍和额头上动流的汗。

 “班长,你歇一会儿,我们来干吧!”大家看着像从水里捞出来的姜明程,赶紧从他手里夺撬杠。“不用,我还行,你们再歇10分钟。”上千件高高低低的综机设备中间,姜明程一会开叉车、一会搬搬抬抬,忙活着安装千斤顶、立柱,备齐维修用的各种配件,“我多干点,伙计们就能少干点。”这是姜明程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太阳底下的“铁家伙”摸一下就烫手,更别说头戴安全帽,手戴厚手套,还要转扳手、抡锤子、烧焊作业,每一个扣件、每一个接头、每一根胶管都拧紧、接合……这是一场毅力与责任较量下的“攻坚战”。

“每天作业到收工时,就感到皮肤被烤的疼。第二天,一干起活来就又忘记疼了。”姜明程摸把脸上的汗憨笑着说。晴天,对室外作业的他来说,是流不完的汗水。有时汗水流进眼睛,无法睁眼时,他就用手肘把汗擦了继续工作。

“露天干活就是这样,有太阳时热得汗流浃背,几分钟整套衣服都湿透了。”说话间,豆大的汗珠从姜明程的脸上掉落。为了加快推进矿方综机设备大修任务,他带领组员们连续1个多月,每天在室外下持续作业11个多小时。

 因为常年暴露在紫外线下辐射,姜明程白皙的肤色全晒成了黑红色,但看起来更加坚毅硬朗。

“这个工作面需要大修液压支架160部、刮板机160节、皮带机2000多米,工期短、任务重。”姜明程说,“要确保矿井生产按计划进行,只能加班加点往前赶工期。”

姜明程,1.9米的瘦高个儿,“国”字形脸上戴副眼镜,鼻梁高挺、剑眉星目,出场自带“明星”气质。要不是晒得脸色黑红,看到他的人第一反应都会以为他是模特出身。

“我们工作地点都是在室外,除了个别风雪雷雨天气,算起来一年有300多天都是在外面干活。”姜明程指着一排排重量级的综机设备说,“这些液压支架每个50多吨重,高度都在2米以上,室内维修转运困难,只能在室外作业。”

“小姜可是我们安装销轴时的‘擎天柱’。”工友们指着正在安装销轴的姜明程说。

液压支架销轴主要用于两零部件的铰接处,起连接固定作用,是把各种组件连接组合到一块的固定销。在维修、拆解时,安装、抽离销轴都要靠人工。但由于液压支架高度超高,一般人干起来,垫着脚尖、使劲抻着,特别费劲的。这时候,高个子的姜明程首当其冲站出来:“我上!”

每部液压支架需要8个大销轴连接,每个销轴直径超过160mm以上,重量都在200斤多以上,160部支架的销轴,都是姜明程一个个按上去调试,再一个个拆下来解体的,一个工作面下来,仅此项工作,姜明程的日常负重就超过30万吨。          “我个子高,干起来顺手。”面对大家感谢的目光,姜明程不以为然地笑笑,“看我的三角肌,都不用花钱去锻炼了。”可是工友们却看着他贴满膏药、抬不起来的胳膊,心疼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

室外作业有汗如雨下的时候,更有风雪肆虐的情况。特别是今年1月份承接的山西矿井大采高液压支架大修任务,第一次维修,缺乏相关的维修经验,又加上这次的支架使用周期长,待修状态差。

面对锈蚀严重的液压支架,各部件的连接部位被紧紧的锈蚀成“一块铁疙瘩”,给拆解、维修工作带来重重阻力和考验。天气寒冷,室外作业特别艰难,“这些销轴每个都有一两百斤,锈的这么严重,打也打不动,光靠气割也不是事儿啊,再不想办法,这100多部架子我们光拆都拆不完!”一开工就遇到“拦路虎”,让原本信心百倍、一展身手的职工们顿时垂头丧气。

“我们是服务矿井的,就要急矿井之所急。”姜明程迎难而上。他和3名骨干职工,在零下20多度的室外,坚持自制拆卸工装。经过30多次试验修改,终于研制出“液压拆卸”工装,可提高工效近3倍,而且节省了成本投入30多万元。而此时他们才发现,浑身上下已冻成“冰棍”。

 从参加工作至今,21载,离家千里,15万多个小时的室外作业,在冷与热的交替中,姜明程被锤炼成铺就井下万里“钢铁长城”的硬汉子。他就是靠着这种实实在在地带头干、实实在在地服务,用汗水筑就了矿井的长度,打造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维修“走出去”派驻式、订单式、专业化的服务品牌。其脚踏实地、肩挑重担的感人事迹得到大家一致肯定,于今年3月份获得山东能源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