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职工风采

【先模风采】海湾会议中心:后勤保障线上的“筑坝队”

作者: 于佳琦 梁凯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11日   来源: 龙矿集团

矗立在渤海湾畔的海湾会议中心,26层主体建筑中设备设施之所以持续良好运转,得益于一支技术保障队伍——海湾会议中心后勤保障工程部。

该部门仅有16名员工,负责海湾会议中心设备管理、信息网络、技术服务、绿色节能创建等工作,默默夯实着安全节能运营的技术保障基础。前不久,该部门荣获了山东能源集团2022年度先进集体。

龙矿海湾会议中心:后勤保障线上的“筑坝队”(3)_副本

楼层天棚“蜘蛛人”

作为星级饭店,该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为宾客提供美观舒适安全的入住环境。然而,会议中心26层区域的空调管路、照明线路、新风机组、消防管路,均按照装修规范全部隐蔽设计在天棚内,这就给维修维护人员增加了工作难度。

“我们都练出来了,多高都能爬上去,而且还能健身塑形呢。”工程部员工王静静说,长期的高空户外攀爬作业,让同事们身材健硕匀称,身体的各项素质都很好,还被其他部门的同事称做“蜘蛛人”。诸如管道漏水、楼层阀门老化更换、楼顶下水口清理、管道防水层修补等问题,均是该部门的日常工作内容。

虽然他们“戏说”自己工作,对那些近百米高空作业、又或是几小时窝在半人高的空间维修均“不以为然”。但是,却无法否认每次突破低矮空间限制和爬高作业体力极限的“高光时刻”。得益于他们默默修补着各楼层管道线路网,会议中心的技术保障才能持续稳固。

绿色节能“护航手”

对于海湾会议中心来说,中心洗衣房是水、电、气的耗能大户,运行耗能与效益倒挂的问题突出,最终又将矛盾集中到了该部门。

为此,由工程经理牵头组成的技术指导小组,经过研究分析制定设计方案,顺利完成了空调制冷机组冷凝水回收改造。通过冷凝水回收节省水、电、气,使洗衣房这个大耗能单位向低耗能单位转变,2022年天燃气耗费同比降低19万元,降低水费耗能约7万元。

尝到了节水节能的甜头,该部门又把目光对准了现用的两台纯净水净化设备产生的废水改造。面对滤净化过程中产生1:3的纯、废水能耗,再次组成攻关小组技改了纯净水废水回收再利用循环系统,用回收后的废水适用于酒店裙楼卫生间地面清洗保洁、马桶清洗及室外植物花草灌溉喷药用水等。他们算了一笔账,按两套设备每天产生8方废水计算,每年为酒店节省水费两万余元。

“能省的省点,能利用的用上,回头再看看能耗分析日报,真感觉咱维修班组的兄弟们干了些有意义的事。”负责技术维修的工程副经理张腾说,通过自身的技术让企业产生更佳的运营效果,心里别提多痛快了。

不惧不退应急“突击队”

作为技术保障部门,该部门每天各区域日维修单平均达到了26张。为此,他们根据维修单上的紧急情况分类定责,组织了漏水、管道堵塞、音响故障等应急“突击队”,确保顺利开展各项维修维护工作。

不仅如此,在日常的维护中发现了主楼热水系统减压阀成本高、维修难度大的问题,工程部全体员工共同研究进行技术改进,在改造过程中攻克了技术难题,完成了比例式减压阀替代先导式等11项创新改造,获得龙矿集团五小创新及优秀奖5项。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承担疫情隔离任务的龙口市方舱医院突然发生管道漏水、电器线路故障。多方维修无果的情况下,紧急调动该部门张腾、迟俊杰两名员工,抢修了一夜顺利恢复了水电。不但得到了多方赞誉,也彰显了国企职工的责任担当。

多年来,该部门凭借扎实的技术和态度,多次获得龙矿集团先进集体、先进班组等荣誉,维修组12人次分别获得优秀班组长、明星员工、四德楷模、优秀管理者等个人奖项,在周边企业打响了安全技术品牌。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